2003/08/29

Gentoo Linux 2003,6,27 安裝小技巧

此份文件僅是個人安裝的筆記,若有謬誤請多指正。

安裝Gentoo Linux是一件令人心曠神怡的事情,雖然安裝完後會令人很不想在重新安裝。但基於這次要把電腦中的M$ Windows XP ==> M$ Windows 2000(因為我的wine使用xp似乎有些問題),所以就乾脆來了系統重整,把所以的資料都備份到別的地方,重新安裝電腦上的Windows與Linux。

當然,這次我還是選用了Gentoo Linux。基於一個桌面使用環境的狀況下,使用Gentoo Linux是相當不錯的選擇,因為Gentoo Linux擁有相當高的效率,相當具有彈性的設定,還有新到爆的軟體。比起GNU Debian,Debian對於非GPL軟體有點小小的固執,最顯著的例子就是Mplayer到目前都還有進入Debain的套件中。Gentoo Linux就比較沒有那麼固執了 :-)

這次是我第三次安裝Gentoo Linux了。這次的安裝過程非常的順利,比起前幾次有點痛苦的安裝過程,因為對Gentoo的portage機制已經比較熟悉了,所以約兩天就把系統整理的相當舒服了。

以下分享一些Gentoo 的小技巧。

如果您也想安裝Gentoo Linux,請先準備約半天的時間。因為Gentoo整個系統都是使用compile的方式安裝的,如果你要安裝X-window,請準備兩天的時間,因為安裝的過程可以使用遠端安裝,所以你大可在學校、家裡、咖啡館任何有網路的地方遠端安裝,並且你可以使用screen,在你關閉你的terminal後在繼續安裝。

ex:
先使用Gentoo Linux的光碟開機,並將你的網路設定完成,接下來啟動ssh服務:
# /etc/init.d/sshd start
在咖啡館:
# ssh id@domain.name
# screen
# emerge a_package
關閉這個terminal

在家裡:
# ssh id@domain.name
# screen -r
你可以看到a_package安裝的狀況,並且繼續你的工作。利用這個方式就可以遠端安裝Gentoo Linux



你可以先到 Gentoo Linux 官方網站 下載Gentoo Linux 1.4_RC4的iso檔下來,並把他燒成光碟。或者是你可以到 NSYSU FTP NSYSU CDPA 下載。

參考這份中文安裝文件或是英文安裝文件安裝Gentoo Linux。這大約要花掉半天的時間。假如說你對make kernel不熟,你必須要再花更多的時間在這個步驟。


USE flag可以讓你在編譯的時候選擇你要編譯什麼,不要編譯什麼。USE flag可以在make.conf裡面找到,如果你要選擇某個選項,請直接在USE裡面寫入那個選項,如果你不要某個選項,就在那個項目前面加一個減號。

ex:
#vim /etc/make.conf
USE="gnome gtk2 -kde -qt"
這個的意思就是要使用gnome, gtk2但不要使用kde跟qt。

通常中文的使用者會在USE內加入nls與cjk,nls是語言支援,cjk則是支援中文、日文、韓文。


中文化
Gentoo Linux中文化相當的簡單,除了前面提到的要在USE裡面使用cjk, nls以外,還有就是要安裝字型,設定環境變數以及輸入法。

//安裝中文字型
#emerge arphicfonts
#emerge /usr/portage/media-fonts/zh-kcfonts/zh-kcfonts-1.05.ebuild

//安裝輸入法
#emerge /usr/portage/app-i18n/xcin/xcin-2.5.3_pre2.ebuild
他應該會跟你說要相依libtabe,用相同的方法把他裝起來就行了。

//設定環境變數。
//在/etc/profile中最後面加入:

export LANG="zh_TW.Big5"
export LC_ALL="zh_TW.Big5"
export XMODIFIERS="@im=xcin"

如果你使用的是gnome環境,這時進去你就會看到中文化應該都ok了,假如說你對字型並不是很滿意,你可以到/etc/fonts/fonts.conf 設定你的字型,就像這樣:
<alias>
<family>Bitstream Vera Sans</family>
<family>Helvetica</family>
<family>Arial</family>
<family>Verdana</family>
<family>Nimbus Sans L</family>
<family>Luxi Sans</family>
<family>Kochi Gothic</family>
<family>AR PL Mingti2L Big5</family> //假如你想要使用這個中文字型,就把它放在其他中文字型的前面。
<family>AR PL KaitiM GB</family>
<family>AR PL KaitiM Big5</family>
<family>Baekmuk Dotum</family>
<family>SimSun</family>
<default><family>sans-serif</family></default>
</alias>


大致上就這樣。

如果你使用gnome,可以在[應用程式]->[桌面偏好設定]->[進階]->[作業階段]->[初始啟動程式]
中按新增,指令填入/usr/bin/xcin。

如此就可以在進gnome時啟動xcin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