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/09/22

rhythmbox 播放 .ape 檔案

.ape 是一種稱為 Monkey's Audio Codec 的音訊格式,跟 flac 一樣是無失真壓縮的格式,很多對數位音樂龜毛的使用者或許都聽聞過這兩種音訊格式。

繼前陣子裝了 gstreamer flac plugin 後,今天又遇到了 ape 檔案。rhythmbox 剛開始因為 gstreamer 沒有外掛支援的關係,所以無法播放。所以先用了 kyozi 之間說過可以播放的 beep-media-player (bmp) 嘗試。沒想到 bmp 安裝過後還是得另外安裝 libmac 與 ape plugins。不知道怎樣用了一陣子之後 bmp 跟 xmms 竟然同時掛掉!搞什麼 @*&$(@#

後來逛逛才發現原來 gstreamer 官方網站就有 ape plugin 支援這類的檔案格式。查了一下 Gentoo portage 沒有這支外掛,就直接下載源檔編譯即可。

比較需要注意的是 gstreamer plugin 安裝後,還必須執行一次 gst-register,註冊新安裝的外掛。如此一來就可以直接使用 rhythmbox 收聽 ape 格式的音樂囉。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