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03/19

Ubuntu 安裝各種輸入法的通用方法

Ubuntu 底下提供了一個很方便的工具 m17n-env。在安裝輸入法如 scim, gcin 或者是 oxim 時,總要設定些環境參數,m17n-env 可以將這些設定過程簡化。

首先,ubuntu-tw 提供了本地的 sources.list, 先把原本的 sources.list 備份,換上 ubuntu 提供的:

cd /etc/apt/
sudo mv sources.list sources.list.bak
sudo wget http://apt.ubuntu.org.tw/sources.list


接著跟 respository 進行同步更新。

sudo apt-get update


以安裝支援新酷音的 scim 為例,我們必須安裝 m17n-env, scim-chewing, scim-gtk2-immodule還有要讓 scim 支援 m17n-env 設定的 scim-m17n:

sudo apt-get install m17n-env scim scim-chewing scim-m17n scim-gtk2-immodule


安裝完畢後,使用 set-m17n-env 指令設定所需要的輸入法:

set-m17n-env


選擇 ZH_TW.UTF-8,按下確定,接著選擇 30im-scim,再按確定:
set-m17n-env (1)
set-m17n-env (2)

接著再到 [系統] -> [偏好設定] -> [作業階段] 中初始啟動程式按下新增,並且鍵入 scim:
session scim

這時候先登出 GNOME, 到登入畫面後,再按下 [alt]+[ctrl]+[<-](倒退鍵)重新啟動 X,再登入就有輸入法啦。其他的輸入法方法也一樣。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