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12/28

[debian] XFCE4 關機需要密碼的解法

如果你也在 netbook 上用 debian xfce4 的話,應該會發現每次關機的時候 XFCE4 都會很不識趣的問密碼。今天剛好有些空,就上網找找是怎麼回事。我剛開始用 "xfce reboot password" 去 google。後來看到這篇文章的作法是修改 /etc/sudoers。

不過我並不認為這是正確的解法。但這篇文章提供了一個資訊:xfce 關機是用 xfsm-shutdown-helper 這隻程式,所以我們可以利用 dpkg 查出 xfsm-shutdown-helper 所屬的套件。
$ dpkg -S xfsm-shutdown-helper
xfce4-session: /usr/sbin/xfsm-shutdown-helper
原來是屬於 xfce4-session 的,這樣我們可以利用 dpkg 繼續查詢 xfce4-session 有哪些檔案。
$ dpkg -L xfce4-session
...
 /usr/share/doc/xfce4-session/README.Debian
...
有關於 Debian 的 readme,進去看看,正巧裡面就提供了關於 xfce shutdown 的三個解決方法:
  1. 用 sudo,並且允許使用者執行 xfsm-shutdown-helper。也就是上面提到那篇文章的方式。
  2. 如果系統中有 hal 跟 dbus,就直接把使用者加到 powerdev 群組即可。
  3. 使用 policykit 並且採用相容的登入管理程式(目前 gdm 是支援的)
第一個我不太喜歡這種作法,第三個我覺得會超麻煩,感覺又是 freedesktop 訂出來偉大的標準,所以我採用了方法二。

請用 root 權限編輯 /etc/group,並且在 powerdev 那行的最後面加入使用者的 id。我的使用者 id 是 yurenju,所以那行大概就會長的像這樣:
powerdev:x:105:yurenju
重新登入後不管是關機還是重開機都不會再問你密碼了。其實多數的 Debian Linux 桌面問題都可以尋著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法前進。
  1. 到 google 搜尋
  2. 找到相關的 package
  3. 瀏覽 package 的 README
這樣可以解決還不少問題。

1 則留言 :

  1. 我比較喜歡方法二,一般用 gdm / kdm 然後 pam 加點設定就可以解決這種問題了,例如 keyring 自動解鎖等等。

    回覆刪除